「多數時候你活在矛盾和舉棋不定的狀態中:前一分鐘,你覺得你的婚姻是美好扎實的;下一分鐘,你痛恨它……前一分鐘,你無法想像留下;下一分鐘,你無法想像離去。」

 

這是哈格在她的新書<<婚姻的祕密>>導言中,所點出的左右為難困境。

她指出,有種婚姻叫「半幸福婚姻」
。美國一年發生一百多萬件離婚案,十一年前,便有學者研究,低衝突、低壓力的不幸福婚姻,可能就佔了其中六成。

這種婚姻感覺有點不對勁,但又不至於到痛苦的地步;夫妻可能感到失望,卻不是慣性的不快樂。

「他們對婚姻有種徘徊不去的悲哀感,但通常缺乏明顯、具體的理由,」哈格說。

哈格在大量閱讀文獻、做了超過五十人的訪談、甚至竊聽、臥底婚外情網路社群之後,描繪出這樣「半幸福婚姻」的面貌,與可能的成因。

工作與金錢可能傷害婚姻。

例如,哈格指出,當愈來愈多女性走入職場,愈來愈多男性回歸家庭,家與工作開始產生化學變化:同事變得像家人,配偶卻變得更像同事,消磨掉婚姻中的浪漫。

許多夫妻變得更像人生旅程的伴侶,而不是愛人。夫妻間,儘管在旅途上總是同行,卻因太緊密地交織在一起,而忘了怎麼自處。

孩子也可能改變婚姻。

男女在家庭中可能擁有如「男女主人」、「丈夫與妻子」和「父母」等角色。過去,照顧孩子的「父母」角色,常不見得是第一選項。

但在今日,孩子的地位已經登上了王座,高高在上。

小孩的教養在現在社會中,成了一門特殊專精的學問,也因此形成了,一對夫妻不是不敢生小孩,就是當決定要有小孩後,完全以小孩為中心的兩種極端。

這為婚姻帶來了壓力。夫妻變得不再對「婚姻」有承諾或執著,而只對「父母」這個角色投入。哈格甚至將小孩稱為「新配偶」。

不只內在的誘因顛覆婚姻,外界的挑戰也更劇烈了。

如「不忠」,在現代社會中愈來愈常見。特別是網路發達,虛擬世界成為更「自由」的領域,愈來愈多人在網路上,尋找「阿凡達」式、另一個世界的感情。

哈格以彼得曼(Biderman)所設立的約會網站為例,這個網站是專為已婚男女尋找婚外情而設立。

網站幾乎是在一開站三個月就立刻獲利,甚至在不景氣中持續成長,至今已累積了二二五萬名會員。

網路增加了不忠的機會,卻摒除了社會成見、風險,與罪惡感,撼動著現代社會的傳統婚姻。

婚姻的第三條路

哈格認為,二十世紀婚姻的「浪漫典範」正在崩解。二十一世紀,婚姻正醞釀出「後浪漫」的新典範。

社會上出現新型態的婚姻。它可能是「夾心餅乾」式的:外面傳統,裡面不傳統,嘗試走出「離婚或忍耐」以外的第三條路。

例如,有夫妻在一方不忠時,選擇雖然知情,卻「不問,不說」的默認模式。

理由之一,是當一方真的坦承不忠,另一方就得消化這件事,並重新定位自己,這可能是另一件更困難的工程。因此,雙方都選擇待在灰色地帶中。

「如果已婚者可以免費(即指另一方也不追問)得到婚姻外的性,他又何必離開現今令人滿意的人生伴侶?」哈格問。

現在,甚至出現「自由戀愛2.0」的新型態,夫妻在彼此都知情的狀況下,開放地讓婚姻中擁有其他元素或伴侶。


儘管現代的傳統婚姻形式,面臨種種挑戰,哈格卻認為,這並非意味著,「婚姻」將被淘汰。

只是,他也提醒,現在真的是到了,重新解構思想、腦力激盪出,什麼是婚姻新樣貌的時候了。


FROM:天下雜誌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0201&page=3


現在離婚率超高 大家可以思索一下 自己婚姻,是「半幸福」、還是「全幸福」?
當婚姻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有沒有隱忍或離婚之外的第三條路?

希望大家都能幸福快樂 連假帶老婆小孩一同出遊,想想自己多久沒有跟老婆心平氣合坐下談心
當初在一起的悸動跟快樂喜悅 真的找不回來了呢?



原文連結: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0201&page=3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