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際機場內,人潮洶湧,雖然感覺上已等了很久,但不知為什麼,行李一直沒有出來,我在行李轉盤邊有些不耐煩,只好找些話題和同團來的人聊天。

「您看這張海報,這是6月6~8日在成都舉辦的財富中國論壇,今年是美國Fortune雜誌第四次在中國舉辦。」

我指著正前方的廣告,對團裡一位尊敬的長輩說。這是一幅卡通,畫了一個穿西裝的熊貓站在台上演講,上頭寫著”Can Do! Chengdu”。

「這個廣告詞倒是蠻有意思的,叫做”成功之都,財富之城”」我說。

「我看不見得吧,感覺上有一點土,我們台灣就不會這麼說」,前輩不以為然的表示。

氣氛有些尷尬,我沒有回應什麼,只是微笑地點頭附和,有時沒話找話說就會有這種問題。

但我心裡在想,如果是我來設計也找不出什麼更好的詞了,能把”成都”和”財富”兩個主辦方關鍵字連在一起,算是巧思,換成英文就是”Chendu, city of success and fortune”,對老外來說直接明瞭。

今年的財富論壇是有史以來最盛大的一次,全球500強公司有100多家與會,光董事長或CEO就有近30位,全球500強的238家已在成都有投資,五年前只有130家。

成都的確是飛快地在成長,難怪他們會對外自豪地宣稱”Can Do!”,這是一種樂觀,一種自信,一種態度。
另外一個充滿樂觀氣息的地方是日本,在首相安倍上台後,不到半年,推出「三支箭」經濟改革措施,馬上見成效,非但日本各個經濟數據都有所改善,日股也大漲50%,大企業恢復了投資的信心,年輕人更重燃創業熱情,可以說整個日都本真正地動了起來,從失落了二十年的沉睡巨人,到現在如同猛虎出閘,成為要重拾「日本第一」地位的變形鐵金剛。

著名的管理大師大前研一過去把日本政府批評得一文不值,特別是其前瞻力和執行力,但很有趣的是他卻非常誇讚馬英九總統的魄力,表示日本政府若能請到馬英九就好了,他曾指出ECFA是台灣的威而鋼。

大前研一可以不要再羨慕台灣,安倍就是日本的解答,而「安倍經濟學」更是超級強力春藥,或許現在還要倒過來問,台灣能不能向日本借調一下安倍?

另外一個正在重新喚醒人民自信心的是美國。頁岩氣開發成功,讓美國能源政策有了重大進展,將成為全球最大天然氣出口國和石油生產國,企業生產成本大幅下降,消費者信心屢創新高;在此同時,歐巴馬推動「再工業化」,利用3D列印科技把高端製造搬回美國。

再看亞洲,經濟成長最強勁的國家之一是菲律賓,首季GDP成長7.8%,甚至高於中國大陸。馬尼拉股市是亞洲這二年表現最好的股市,去年外資到菲律賓投資製造業較前年成長了10倍,也難怪菲律賓沒有把台灣放在眼裡。

中、美、日等大國洋溢著一股樂觀的情緒,亞洲新興國家也振奮鼓舞,台灣卻像前副總統蕭萬長所說「整個社會充斥無力跟茫然,陷入一個坐困愁城的經濟,彌漫著焦慮不安」,在這種情況下,即使原先可以做得成的事,也會變得”Can't Do”
台灣生病了,今日的台灣,有五大病徵,首先是「高血脂」,台灣的血管塞住了,政策窒礙難行,藍綠惡鬥、意識形態、非統即獨、綁架民意,再加上法規無法鬆綁,人流、物流、金流均不通,外資紛紛轉赴他國,台灣日益邊緣化。

其次是「憂鬱症」,從政府到民間,瀰漫一股悲觀失敗主義氣氛,媒體不多報導正面故事,整天操縱民眾負面情緒。政府講了再多振興經濟措施都沒人聽進去,江院長只說了一個字「悶」,大家都記得了。

再來是「失智症」「老人癡呆症」,台灣失去了處理問題的基本能力,政府無法以長期系統性思考來解決問題,政策隨民意起舞,左右浮沉。政府應該扮演領導者的角色,反而變成最需要被人照護的對象。

最後是「漸凍症」,這也是最殘酷的一種病症。台灣大部分民眾的心智是清醒的,仍然有思考的能力,但卻無能改變現況,像一個無助的靈魂被困在一個日益萎縮僵硬的軀殼內,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台灣其實並沒有那麼糟糕,問題是我們的信心沒有了,自己唱衰自己,所以如何把社會「負能量」轉成「正能量」是非常重要的事。

去年總統大選時有所謂的「宇昌案」,大家說台灣的生技產業從此完了,人才將會出走,產業將會瓦解,結果這些情況並未發生。新政策和幾個成功的IPO扭轉了局勢,大家都有賺到錢,生技業馬上開始走向正循環,股價大漲,資金流入,人才投入,今天台灣已是亞洲最佳的生物醫療市場,有一百多家上市櫃公司。這說明我們累積的能量,只要透過正確的引導,就能迅速爆發。

以大家非常追捧的「小米機」為例,有沒有人想過為什麼這不是由台灣人所創造?小米很多工程師來自台灣,連財務長都是聯發科來的,宏達電可以做得到,為什麼沒有其他人跟進?因為我們自己把格局做小了,總覺得”Can't Do”,只配替蘋果打工。
倫敦金融時報最近稱Google為二十一世紀的GE。這一家令人興奮的公司,就像愛迪生一樣,不斷以明日創新改善我們的生活,改寫人類的未來,這是為何今年以來Google股價大漲15%,蘋果卻一直下跌的原因。

人才和資金會持續不斷往Google這樣的公司、往成都這樣的地方移動,因為他們不只是夢想的所在,而且是where dream can come true!

台灣名字的意思是福爾摩沙(Formosa)-「美麗之島」,但我們不要只沉醉於美麗的幻夢,台灣deserve more, much more。

Taiwan CAN DO, WILL DO, and we can do it BETTER!

作者簡介_黃齊元
隱藏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26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臺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被譽為"Mr. TDR"。美國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工商管理碩士。現職: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藍濤亞洲總裁

商周: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3842&pnumber=4

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