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ECB)七日意外宣布降息一碼(零點二五個百分點),讓基準利率降至歷史谷底百分之零點二五,反映通膨率遠低於央行目標,也讓外界憂心歐元區復甦恐有停頓之虞。

歐洲央行把主要再融資利率調降一碼,出乎眾人意料。彭博資訊調查七十位經濟專家,只有三人料到降息。歐洲央行並維持存款利率不變於○。

8281522-3205744  
圖/經濟日報提供

歐元區十月通膨換算為年率只有百分之零點七,遠低於歐洲央行設定的百分之二目標,通膨過低顯示物價呈下滑趨勢,可能影響企業獲利,也讓企業不敢提供更多工作機會。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基警告,歐元區可能「長時期」處於低通膨。德拉基重申,會維持目前的基準利率「很長一段時期」。

料中降息的蘇格蘭皇家銀行資深歐洲經濟師巴維爾表示,歐元區通膨率太低,失業率又高,歐洲央行進一步寬鬆政策如箭在弦上。

外界認為歐洲降息顯示經濟前景不佳,原油需求恐降低,布侖特原油盤中跌百分之一點一至每桶一○四點○八美元,已連跌三日。

 8281436-3205516  

德拉基記者會上說,歐元區「可能經歷長時期的低通膨,才會逐漸往上接近通膨2%的目標」,「原則上歐洲央行還可以進一步降息。」

德拉基說:「我們的貨幣政策立場會視需要維持長久寬鬆。」他表示,歐洲央行會在下個月會議上公布長期的利率計畫。

歐洲央行再降0.25個百分點就達到零利率,若物價更加低迷、經濟復甦停滯不前,接下來採取量化寬鬆(QE)或負存款利率等非傳統措施的可能性大增。歐元區通膨還不及歐洲央行目標的一半,失業率則達到歐元區1999年成立以來最高。

8281436-3205740

德拉基表示,歐洲央行會繼續無限制供應1個月和3個月的融資,直到2015年中。

他說:「我們持續監控貨幣市場狀況和對貨幣政策立場的潛在影響,準備考慮所有可行的工具。」

德拉基表示,決策委員一致認為有必要降息,但對何時該降息意見不一。

歐洲央行是採取所謂「前瞻指引」的主要央行之一,目的是要避免市場利率漲得太快,並鼓勵消費者和企業支出。

至於基準利率會維持在低檔多久,德拉基說「到12月開會時會更明確,但可以預見不會是很短的時間。」

荷蘭ING經濟師布茲斯基說:「通縮風險和歐元走強,顯然迫使歐洲央行出招。總裁德拉基主政下的歐洲央行,變得比前總裁更有防患於未然的準備。」

閱讀祕書/通貨緊縮

就定義而言,相較通貨膨脹,通貨緊縮指的是整體物價水準持續性下降。

以台灣而言,中央銀行在2009年初曾警告,這是個值得注意的問題,暗示台灣在面臨經濟衰退之餘,也要留意避免步入通縮時代。 (陳駿逸)

 

全文網址: 歐洲央行 意外降息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281522.shtml#ixzz2k0no5w6G
Power By udn.comhttp://udn.com/NEWS/WORLD/WOR2/%E5%BE%B7%E6%8B%89%E5%9F%BA%E7%A4%BA%E8%AD%A6%20%E6%AD%90%E5%85%83%E5%8D%80%E9%99%B7%E9%95%B7%E6%9C%9F%E4%BD%8E%E9%80%9A%E8%86%A8-8281436.shtml?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