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看紅潮 喊台廠免驚
經濟日報 本報綜合報導
紅色供應鏈來勢洶洶,但科技業大老認為,只要維持創新、速度及技術領先,中國要追上台灣不容易,台灣不用怕。

photo (1)  
分享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認為,中國雖然挾「資力」(資金與實力)及政府決心,積極架構電子產業完整供應鏈,但半導體不是只靠「資力」和決心,因為半導體需要技術,台灣廠商的技術如果繼續進步,對岸要來競爭並不容易。

張忠謀舉兩岸過去十年半導體發展做比較。他說,過去十年,中國半導體產業和台灣的距離,「不但沒減少還拉大」,顯見台灣在半導體產業的進步速度遠比大陸快。他強調,台積電是和世界競爭,堅持技術要跑的比別人快,所以這幾年市占率年年提升。

金屬機殼龍頭可成董事長洪水樹認為,金屬機殼產業競爭雖然激烈,但經營門檻高,台廠仍具優勢,不怕陸企競爭,不過,中國大陸企業的確得到政府的支持大於台資企業,政府要想辦法。

洪水樹表示,資訊產業面對來自全球對手的競爭,大陸近幾年成長快,陸續打入供應鏈,大陸企業得到政府的支持大於台資企業,加上大陸股市近年在資金簇擁下飆漲、本益比達70多倍,遠高於台股,讓台灣企業陷入更不利的狀態。

競爭激烈的偏光板大廠奇美材料董事長何昭陽則以釣魚妙喻,釣客最擔心的就是池塘沒有魚,只要有市場,就不怕競爭。

何昭陽說,中國市場這麼大,政府要扶植自己供應鏈是理所當然的,但只要有實力,就可以釣到魚,有市場就不用擔心。高速傳輸介面晶片廠祥碩董事長沈振來認為,只要追求創新和快,就能保持競爭力,對紅色供應鏈中性看。(記者簡永祥、劉芳妙、謝佳雯、謝艾莉)

【張忠謀股東會談話重點】
◎半導體景氣
下半年景氣比第2季好,也會比上半年好

◎台積電營運展望
今年全年台積電營運表現會比去年成長逾10幾個百分點

◎今年訂單腰斬
絕無此事

◎競爭對手
這2~3年來多了幾個蠻強的競爭對手,但我們不怕

◎競爭對手併大客戶
台積電的使命是成為全世界邏輯晶片的生產者,做為被客戶信賴的技術及產能提供者,無論市場併不併,對台積電影響不大

◎紅色供應鏈崛起
過去10年,他們跟我們距離不但沒有減少,反而我們進步比對方多

◎物聯網發展
物聯網會逐漸、穩健的發展,會延伸到家庭,產品也會很多樣,但台積電不做產品,而是提供產品所需的技術
資料來源:記者採訪整理

FROM: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956770?ref=tab20150610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1138108_1107354452611976_8084805784833659339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