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管會還券令 前10大借券股餘額不減反增

2011年 11月28日震盪難免
因應金管會「借券禁令」,台股明天有19萬張股票首波還券,下一波還有20多萬張等待歸還。不過,前10大借券股上周五借券餘額不減反增,回補軋空行情未如預期樂觀!摩根大通證券董事長林照寰表示,大盤成交量不足,外資於11月底前面臨3大套現壓力,將是影響短線的關鍵要素。

此外,本周摩台指將結算,外資在現貨、期貨態度仍偏空,加上國際金融市場尚未穩定,法人預期,本周台股可能在10年線附近震盪,不排除還有下探壓力,現階段操作心態仍宜保守。

借券待還約40萬張

金管會柔性勸導保險業和政府4大基金發布「借券禁令」,台股明天有19萬張股票首波還券,以目前整體借券規模約440萬張、由保險業和4大基金出借比例佔1成估算,等待歸還張數約40多萬張,扣除明天19萬張後,預計下一波還有20多萬張還券。
從上周五中鋼(2002)、聯電(2303)、宏碁(2353)等盤中股價強攻漲停來看,確實有還券的情況,但因為外資可透過境外等其他管道借券,實際上的還券回補軋空行情未如市場預期樂觀。

放空需求居高不下

而根據上周五盤後統計,中鋼、台積電(2330)、新光金(2888)、國泰金(2882)、第一金(2892)等前10大借券賣出股,餘額不減反增,僅少數如宏碁、台達電(2308)餘額確實減少。
摩根大通證券董事長林照寰表示:「台股近1個月,日成交量無法有效突破千億元,量能不足下,外資11月底前又面臨3大套現壓力,是導致放空需求升高的原因。」
其中,最大賣壓來自MSCI(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11月季度調整結果將於周三收盤後生效,台股權重遭到調降,多數主、被動型基金必須調整投資部位,導致一定程度的賣壓和放空需求。
其次則是歐債危機不斷,多數亞太股票型基金經理人都被迫賣出持股,拉高現金部位,以因應投資人贖回基金的要求。再加上金管會柔性勸導保險業和四大基金寄發「提前還券」的要求,交替影響下,影響短線盤面走勢。

多數外資上周五以前收到還券通知,且都會順應政府態度提前還券,還券時點以「T+3」最為普遍,也就是在收到通知後的第3天還券,再考量到台股「T+2」的交割規定,今天還是會有還券回補買盤湧入。
  

 FROM:蘋果日報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847114/IssueID/20111128

【張家豪╱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