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週四到期 希臘耗盡歐元 退歐可能性再升高

201504080751394737535  

希臘負債於週四到期,能不能償還欠款將決定下一步棋該怎麼走。(圖:AFP)

先前德國與希臘上演復合戲碼,雙方一度放下先前的惡言相向,積極會談解決爭議。但隨著協議一直無法達成,債務又將在本週到期,「希臘退歐」的可能性再度升高。


根據《金融時報》,希臘積欠國際貨幣基金高達 4.5 億歐元的債務將於週四到期必須償還,就算希臘找到財源,還清了這筆錢,接下來幾週還有更多的負債到期,除非希臘與能債權國達成協議、避免違約,否則希臘退歐可能成真。

包括法界人士與經濟學家都提出警告,希臘對歐元區有任何一點想退出的念頭,都可能比先前的想法來得更複雜和混亂。律師事務所 Linklaters 的合夥人 Benedict James 指出,雖然大家都說考慮讓希臘退歐,但是實際上並沒有機制可以強迫希臘退出歐元區。比較可能的情況是,希臘政府將耗盡歐元。

解決希臘債務問題的其中一個可能性是希臘仍留在歐元區內,但是被隔離在灰色地帶,這將考驗歐元區規定的限制。這可能導致希臘政府實施資本管制以防止存款外流,並發行欠款條給債權人和公樸,為政府的財政止血。

希臘的選擇之一就是採用資本管制,以限制資金從銀行流出,並制止現金流出本國。這樣的管制違反歐盟的核心概念:自由資本流動,而且 IMF 對資本管制進行嚴格的限制。儘管如此,歐盟法規仍允許各國實施暫時時性的提款管制,以確保公共安全。例如 2013 年塞浦勒斯就曾採取資本管制。

希臘很快就要面對償還國際債權人欠款,以及支付供應商和退休金,錢該給誰,希臘的財政官員必須做出決定。

希臘政府可以決定付款對象的優先順序。但是經濟學家提出警告,雅典政府能做的有限,畢竟希臘的銀行業必須依賴歐洲央行的放款。歐洲智庫 Bruegel 的主管 Guntram Wolff 指出,希臘是主權國家,有權決定要先付錢給誰,但是希臘無法完全控制自己的國家,因為 ECB 有能力影響該國政府的決策。

若希臘未能償還債務,可能激起存款戶的恐慌。美銀美林的經濟分析師 Athanasios Vamvakidis 指出,任何未付款項都會導致存款加速流出,屆時政府就必須實施資本管制,讓銀行放假。

其中一個解決的辦法可能是繼續付款給 ECB 和 IMF,並發行欠款條以支付國內的款項。UniCredit 銀行集團的首席經濟分析師 Erik Nielsen 指出,欠款條並非徹底解決之道,但他以加州為例說明,加州在 2009 年財政危機時,也是發行欠款條,卻不必放棄使用美元。也許希臘也可以循這樣的模式。

但是這麼做有兩個限制。第一,這樣的付款方式對供應商和公僕來說是否可接受。第二就是法規,歐盟法律指出,只有歐元具有法定貨幣的地位。政府若以欠款條支付薪資,是否讓欠款條具備法定貨幣的地位,是一爭議。但是希臘政府可以採取措施以增加欠款條的流通,例如接受納稅人以欠款條支付稅金,而不必讓欠款條具有官方貨幣的地位。

Nielsen 認為,這個情況若持續下去,可能導致長期間的亂局,情況會持續惡化,到最後變成希臘政府必須做出政治選擇。

FROM:鉅亨http://news.cnyes.com/20150408/%E5%82%B5%E5%8B%99%E9%80%B1%E5%9B%9B%E5%88%B0%E6%9C%9F-%E5%B8%8C%E8%87%98%E8%80%97%E7%9B%A1%E6%AD%90%E5%85%83-%E9%80%80%E6%AD%90%E5%8F%AF%E8%83%BD%E6%80%A7%E5%86%8D%E5%8D%87%E9%AB%98-080519282048312.shtml?c=headline_sitehead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395167_1059918510688904_3006130439347939202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