噩夢成真
雪隧昨發生2死火燒車悲劇,當時在事故後方的27歲男駕駛王明弘,趕拍下2車相疊爆炸起火的驚險畫面。王明弘提供

台灣最長、12.9公里的雪山隧道昨午發生通車6年來首宗奪命火燒車事故,造成2死、25人輕重傷,近150人被緊急疏散。一輛小貨車在雪隧南下26公里處,先追撞前方葛瑪蘭客運後,再遭後方首都客運撞擊,小貨車被首都客運壓在輪下,相疊的兩車瞬間爆炸起火,小貨車內2人被惡火燒成焦屍,其中一人遺體只剩半截,而悲劇起因是前方有一輛廂型車爆胎拋錨,才引發這場連環車追撞大火,也燒出雪隧的安全問題。



雪隧南下26公里處發生奪命火燒車事故,隧道內濃煙蔓延逾4公里,連雪隧頭城端出口也濃煙瀰漫。林泊志攝

檢警表示,小貨車及首都客運是否因超速及未保持安全距離才釀禍,還要釐清責任。
昨午警消據報趕往現場,雪隧內烈焰、濃煙密布,從起火首都客運上逃出的乘客臉上滿是驚恐,尖叫聲、啜泣聲在隧道內迴盪。警消緊急疏散受困人員並拉起水線對抗惡火,直到火勢撲滅並將燒成廢鐵的客運拉離時,才發現客運下方還有一輛小貨車,被壓扁平的車體已燒到只剩骨架,依稀可見車牌為「T9-4819」,車內兩人已成焦屍,警方依車牌追查,死者疑為李允恭(52歲)、溫素嬌(48歲)夫婦,李子獲報趕抵現場,但因屍體已全燒焦,難以辨認。



不幸慘死
小貨車乘客被大火燒到焦黑,死狀悽慘。林泊志攝

兩車相疊瞬間爆炸

相關單位調閱隧道內監視器畫面,還原雪隧這場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奪命車禍,發現於昨天下午1時許,一輛在南下外側車道的廂型車,突然因左後輪爆胎故障急剎,其後方接連兩輛小客車及時切至內側車道閃避,第三輛葛瑪蘭客運欲左切閃避時,遭後方車號為「T9-4819」的小貨車追撞,猛烈撞擊讓車內乘客尖叫連連。
這輛搭載30多人的葛瑪蘭客運被撞得往前推了150公尺,但追撞的小貨車車速驟減,後方的首都客運,閃避不及撞了上去,並整車壓上小貨車,相疊的兩車瞬間爆炸起火燃燒,客運內30多名乘客倉皇逃生,人人臉上滿是驚恐。



葛瑪蘭客運上的張進忠與張志豪父子檔,事發時帶領十多名民眾逃生。葉志明攝

英勇父子救十餘人

當時坐在葛瑪蘭客運上的張進忠與張志豪父子,事發時帶領12名乘客逃生。張進忠說當時他在睡覺,一聲巨大撞擊聲後醒來,司機大喊:「火燒車!火燒車!」他與兒子立刻從車後方逃生門逃生,在能見度不到2公尺的隧道裡看到警急出口燈,立刻帶領十多名乘客沿出口樓梯往下進入緊急避難空間,張志豪立刻拿起手機撥打110,原本空氣清新的避難空間不到幾分鐘立刻竄入濃煙,一行人立即往煙霧反方向逃生,不料另一頭又有一波濃煙襲來,嚇得眾人又往回走。
張進忠說,最後等到救援車輛抵達,兩父子先讓其他人上車,輪到他們離開隧道已經過了1小時,張進忠還一直向救援人員說:「我們一行人有12人。」可是離開時他算了一下只11個,還一定要救難人員務必找到失聯的人。



火燒車過程 示意圖

約150人受困疏散

而首都、葛瑪蘭客運的駕駛也都忙著疏散車上乘客再逃命,兩人因此都受到嚴重嗆傷,在醫院進行插管治療,其中首都駕駛葉傳清,還背著車上78歲歐巴桑下車避難,表現英勇。
國道高速公路局局長曾大仁表示,行控中心在事故發生後3分鐘,封閉雪山隧道南北向全線進行救援。警消將約150名的受困民眾,依民眾所在位置,分別引導他們從近坪林端的30號人行橫坑、及近頭城端的33號人行橫坑,向逐步淨空的北上隧道疏散,再以救災車接駁離開,所有傷者分送宜蘭及新北的醫院救治。
對於導坑充滿黑煙,曾大仁回應,因用路人在進入緊急避難時,門沒關好,煙霧趁隙而入,並非抽風機出問題。


今早恢復雙向通行

車禍發生後近6小時,雙向封閉的雪隧先開放北上隧道外側單線通行。高公局事後勘查事故隧道設備狀況,發現僅有50公尺長照明設備損壞,徹夜搶修,預計最快今早恢復雪隧雙向通行。
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強調,事故責任歸屬將以警方或主管機關發布為主,公司會全力配合警方調查,他已拜託醫院要用最好的藥物搶救傷患,一定會負全責,受傷乘客每人將先發放6000元慰問金,其餘行程受延誤旅客,則發放2000元壓驚。
公路總局昨晚宣布,已協調首都客運與葛瑪蘭客運,今天台北往宜蘭部分路段改走省道,上午5時起,每30分鐘各發一班車。

 

男子曾振添(右圖,游芳男攝)駕駛的廂型車(左圖,林泊志攝)因爆胎停在外側車道,後方車輛閃避不及釀禍,造成2死7重傷慘劇。 救難人員拉開燒成廢鐵的首都客運後,吊起被壓扁變形的小貨車。林泊志攝 劫後餘生
首都客運乘客邱啟峰被濃煙薰黑臉、嗆傷,他就醫後打電話向家人報平安。潘岳攝

雪隧昨火燒車 意外時序

●13:26:雪隧南下26公里處,一輛廂型車左後輪胎爆胎,葛瑪蘭客運煞車閃避時,被後方小貨車追撞,首都客運再隨後撞上小貨車,兩車更相疊起火。
●13:29:事發後3分鐘,雪隧雙向封閉,警消據報到場救援。
●13:55:警消控制火勢。
●14:08:警消撲滅大火,高速公路局先疏散隧道內北上車輛,再陸續讓南下車輛通過車行橫坑,駛至北上車道,折返回新北市坪林。
●19:16:高公局開放北上外側單線通車。
資料來源:高速公路局

死者及重傷者 名單

●死者:兩死者身分待確認
●重傷:
.劉信智(男、48歲、葛瑪蘭客運司機)
.徐莉婷(女、29歲)
→送陽明大學附設醫院
.鄭鴻章(男、76歲)
→送宜蘭杏和醫院
.葉傳清(男、48歲、首都客運司機)
.陳顧淋(男、45歲)
.鄭吳美月(女、78歲)
.林俊廷(男、28歲)
→送羅東聖母醫院
註:另有18人輕傷,共計2死7重傷18輕傷
資料來源:宜蘭縣消防局


雪隧通車後 火燒車事件

 



事發位置圖

雪隧小檔案

●隸屬:國道五號(蔣渭水高速公路)
●起迄點:新北市坪林(國道五號15公里)至宜蘭縣頭城(國道五號30公里)
●長度:12.9公里
●隧道長度排名:
.為台灣第一長的隧道,第二為位於台76線,4.9公里長的八卦山隧道
.為亞洲第二長的隧道,僅次於中國陝西省的秦嶺終南山公路隧道
.為世界第五長的隧道
●工期:15年
●通車時間:2006/06/16
●行車規定:
.2006年6月,最高速限70公里
.2008年3月,最高速限80公里
.2010年11月,最高速限90公里
資料來源: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綜合報導】



8日上午6時25分,雪隧台北往宜蘭方向恢復通車,速限從原本90公里降為80公里,最少維持半月,待隧道內清理完畢、燈具全部維修完成才會調回。

雪隧7日發生通車以來最嚴重意外事故,造成2死31傷慘劇。雪隧因此意外,史無前例全面封閉南北向車道近6小時,直至晚間7時16分,才開放北上外側車道。南下車道於8日清晨6時許才開放,恢復雙向通車。

【中央社新北市8日電】國道5號雪山隧道今天上午6時25分,全面雙向通車,但台北往宜蘭南下車道,限速80公里,發生雪隧歷來最嚴重車禍的事故地點,採取臨時照明,監視器設備也將持續搶修。

國道坪林行控中心表示,南下隧道部分照明及電線,昨天火燒車意外發生時被燒毀,肇事車輛拖吊移除後,徹夜搶修鋪設柏油,進一步檢查安全性後,南下車道在上午6時25分開放通車。但目前限速為80公里。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坪林行控中心上午表示,現場包括監視設備與部分照明損壞,目前採臨時照明,行控中心的監視器現在也無法獲知現場的影像,將持續搶修。

昨晚,行控中心先開放北上車道,宜蘭往台北方向外側1個車道通行。今天上午6時6分也恢復雙線通車。

雪山隧道南下26.5公里處,昨天發生車輛爆胎,導致追撞、火燒車意外,造成2死多人輕重傷慘劇。

 

全文網址: 雪隧恢復雙向通車 南下速限降為80公里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7078140.shtml#ixzz1uEsz6Kjk
Power By udn.com

期貨 女王 選擇權OP 李思儀 痞克幫部落格  http://dolag.pixnet.net/blog

期貨 思儀 選擇權OP MultiCharts 7程式網站 http://multicharts7.blogspot.com/

期貨 李思儀 選擇權OP 無名小站  http://www.wretch.cc/blog/dolaG

 156223_460659237283715_100000189293073_2018363_1105472446_n    

你們最挺我了 親愛的!!    期貨 李思儀 手機:0981589732  

大昌期貨女王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 股票手續費 證券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大昌期貨李思儀 手續費低便宜 不限口數價格 台北開戶 新北市開戶 桃園開戶 新竹開戶 苗栗開戶 台中開戶 彰化開戶 雲林開戶
宜蘭開戶 基隆開戶 板橋開戶 三重開戶 期貨開戶 低期貨手續費 低大台手續費 低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營業員 證券multicharts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