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談人民幣 不靠貶值救出口
photo (2)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表示,近期人民幣小幅貶值是美元走強所致,不希望看到人民幣繼續貶值。他認為,大陸不能靠人民幣貶值刺激出口,否則大陸的經濟結構將難以調整。
大陸昨天公布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不佳,加上人民幣近期跌多漲少,李克強上(3)月31日接受金融時報專訪,但直至昨天才刊出全文,顯然是刻意安排。

李克強指出,推動量化寬鬆政策可能是魚龍混雜,什麼都能夠在汪洋大海中生存下來,現在還很難預測一旦量化寬鬆政策退出會有什麼樣的結果,除了印鈔票外,世界金融危機乃至經濟復甦低迷的結構性問題該如何解決?他強調不反對量化寬鬆,但更重要的是結構性改革。

李克強表示,大陸一直在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要擴大人民幣雙向浮動的區間,完善以市場供需關係為基礎、有管理的匯率制度。

photo (1)
大陸經濟成長率 資料來源:新聞整理

李克強認為,不能靠貶值來刺激出口,而不注重擴大內需,否則大陸經濟結構很難調整,「我不希望看到人民幣繼續貶值」;他認為企業不能僅靠人民幣貶值來增加出口量,而是要練「內功」,他也擔心貨幣競相貶值,會逼著人民幣貶值,阻礙全球化進程。

對於亞投行議題,李克強強調亞投行和亞洲開發銀行是並行推動亞洲發展,不是要「另起爐灶」,而是對國際金融體系的一個補充。他強調互利才能共贏,不存在「打破現有秩序」的問題。至於美國主導的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李克強表示大陸對其持開放態度。

金融時報記者希望李克強為自己推動經濟轉型的政績打分數,李克強表示,「到底是多少分,還是由人民來評價,我自己盡力而為。」

五大展望…兩好三壞

GDP優於市場預期

中國第1季經濟成長7%,雖略遜於去年同期的7.3%,增幅為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小,但優於經濟學家預估的成長6.9%。

就業似乎沒有問題

官員表示,將優先關注就業問題。據統計官員表示,第1季城鎮失業率為5.1%,新增就業機會有320萬個。中國官方數字往往不可靠,但這項數據為內部數字,被認為比官方數據可靠。

未來經濟恐更差

第1季工業生產、固定資產投資和零售的三項數據皆顯示成長減緩,占經濟產值約四分之一的房地產銷售減幅雖縮小,卻似乎無助於激起成長火花。

當局操作餘裕有限

中國設定今年約7%的目標,經濟學家大體上認為,如果成長速度遠低於此一目標,政府將再採刺激措施。但政府也在7%的目標數值前加了「約」字,給了自己彈性空間。

需從背景來觀察

中國過去的高速發展已創造規模龐大的經濟總量,去年的規模達到約10兆美元,比2008年成長一倍多。第1季7%的成長率比不上過去雙位數,但以今日規模來看也相當可觀。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3&art_id=840104&ref=tab20150416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IMAG3303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