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進出口雙雙衰退,工商團體昨天再度呼籲「貶值救經濟」,希望新台幣適度貶值,以提高出口競爭力,讓出口「逐月好轉」

工總昨天舉辦「工業團體負責人與政府首長座談會」,經濟部長張家祝應邀出席與工商界負責人對談。四月進出口黯淡,成為會場主要話題之一。

工總副理事長林伯豐表示,台灣出口衰退,應與新台幣匯率有關;目前日圓、韓元都在貶值,新台幣也應該適度貶值,才能提升出口競爭力。

工總副理事長辜成允指出,匯率對於進出口的影響「立竿見影」,現在日、韓貨幣大力貶值,顯然已衝擊國內外銷產業,希望政府採取適當措施,將可能衝擊降到最低。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表示,歐美是台灣主要出口地區,美國失業問題、歐債危機未解,都衝擊台灣的出口;但只要全球經濟回升,出口產業也能跟著上來。

企業界要求「貶值救經濟」,張家祝表示,匯率牽涉太廣,不能單一面向思考;他曾和央行總裁彭淮南交換匯率的問題,相信央行會通盤考量,做機動性調整。

財政部昨公布4月進出口雙雙下滑,4月出口250.5億美元,年減1.9%;4月進口227.7億美元,年減8.2%。財政部也修正原本第2季出口成長一定比第1季好的看法,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葉滿足說,未來出口表現「嚴峻」,5月出口有機會轉正。央行昨日也發布報告,總裁彭淮南說,以REER來看,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優於南韓,台幣目前匯率「很穩當」,不見得需要大幅貶值救出口。

BN01_002 (1)  
近期各月進出口金額
彭淮南表示,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編制的實質有效匯率(REER,Real Effective Exchange Rate)指數,3月韓元為103.4,台幣為100.22,台幣相對穩定,顯示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優於南韓。

實質有效匯率低於韓
根據財政部昨發布的4月進出口統計,今年1~4月出口總額976.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3%。受到出口影響,投資減緩,進口也出現疲態,1~4月進口907.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微增0.9%。
葉滿足說,因各國際機構下修歐元區的經濟成長與全球貿易量,亞洲需求未能持續增溫,歐洲市場大幅衰退,影響台灣第2季的出口力道,4月出口轉為平疲,較上月減8%。
第1季出口成長2.4%,第2季若要維持2.4%成長,5月跟6月出口分別要維持265億美元,葉滿足說,跟以往比不是太高,「可以期待,第2季出口金額不至於低於第1季,只是變數較多。」
官員指出,1~4月台灣出口表現較佳為電子、電機、光學跟礦產品,資通及機械產品相對疲弱。官員指出,電子跟電機應可支撐成長,礦產出口則有隱憂,是最大變數。因台塑石化廠4月中修廠45天,會影響未來幾個月出口。

進口下滑是未來警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4月減幅最多為資通產品,未來如果電子出口持續好表現,也許可彌補手機出口下滑的缺口。宏達電4月營收195.91億元,年減36.87%,累計今年前4月營收623.79億元,年減36.88%。拖累台灣出口金額。

電子廠商看好下半年
中興大學財金系主任楊聲勇表示,對於進出口雙下滑有點意外,美股日前才創新高,可能是日幣貶值影響台灣出口。進口下滑幅度大於出口反而更是警訊,台灣有些廠商進口原物料後再出口,進口下滑反映未來出口也不會太好,對未來景氣看法持平。
群創(3481)協理林振輝指出,全球經濟情況是有陸續在回溫,就目前來看下半年的面板出貨仍會比上半年好。華碩(2357)財務長張偉明則表示,下半年景氣展望仍看好,目前景氣在第2季蹲馬步,第3季可大成長。


全文網址: 工商界呼籲:貶值救經濟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882653.shtml#ixzz2SeoJPqIz
Power By udn.com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30508/35002401/%E5%BD%AD%E6%B7%AE%E5%8D%97%EF%BC%9A%E4%B8%8D%E9%9C%80%E8%B2%B6%E5%80%BC%E6%95%91%E5%87%BA%E5%8F%A3

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share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