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昨公布抽查市售化製澱粉產品結果,部分粉圓、地瓜圓、芋圓、板條和黑輪,驗出不得檢出的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臨床毒物科醫師林杰樑說,順丁烯二酸酐是工業用品,有毒性,不能用在食品裡,可算是「毒澱粉」。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說,今年三月該局及嘉義縣調查站接獲檢舉,有少數業者可能使用未經核准的「順丁烯二酸酐」(Maleic anhydride)化製澱粉,因此全面抽查市售廿五件澱粉類產品,及四十九件相關產品。

結果發現,四十九家相關澱粉類產品,五件驗出「順丁烯二酸酐」遇水後產生的順丁烯二酸(Maleic acid),最高含量將近五百ppm(百萬分之一濃度),包括了五家業者的波霸粉圓、九份芋圓地瓜圓、美濃板條、關東煮黑輪和冷凍正宗黑輪。再循線查到劉記粉圓(嘉義縣)、建美食品(新北市)、賞味佳食品(新北市)、長勝食品廠(高雄、另一個名稱為慈惠食品)等四家製造廠。

擔心「塑化劑事件」重演,相關單位進一步追查四家業者原料,來自協奇澱粉廠(台南及新北市)的奇奇化製澱粉,及怡和澱粉公司(新北市)的地瓜粉;其中,奇奇化製澱粉檢出順丁烯二酸,更超過四千八百ppm。

衛生署已緊急查扣廿五噸問題產品和原料,並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對協奇和怡和兩家公司,開罰三萬至十五萬元罰款,並進一步擴大追查國內有多少食品遭「汙染」。

馮潤蘭指出太白粉、地瓜粉、玉米粉、發糕粉等多半會添加一點食品級化製澱粉,使口感黏稠、彈Q,但不能用工業級化製澱粉馮潤蘭推測,有的業者可能在不知情下,用到順丁烯二酸酐。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順丁烯二酸酐又稱「馬來酸」,是一種黏著劑和樹脂,不能添加在食品裡。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吃進順丁烯二酸酐也會引發過敏。
化製澱粉又稱修飾澱粉,分食品級和工業級;使用在食品時,可使口感黏稠、彈Q。衛生署現核准廿一種化製澱粉,可限量添加在食品裡,如醋酸澱粉、磷酸澱粉等。

這次發生問題的順丁烯二酸酐(Maleic anhydride)屬工業用化製澱粉,檢驗時遇水會轉化成順丁烯二酸,只可應用於與食品接觸的包材原料中,不可直接加在食物裡。

大量吃進順丁烯二酸酐,會發生急性腎衰竭;長期吃含少量的順丁烯二酸酐食品,也可能有腎毒性,目前尚未有報告顯示其會致癌。

全文網址: 毒澱粉/食品加化製澱粉 口感彈Q | 生活新聞 | 生活消費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E6%AF%92%E6%BE%B1%E7%B2%89%EF%BC%8F%E9%A3%9F%E5%93%81%E5%8A%A0%E5%8C%96%E8%A3%BD%E6%BE%B1%E7%B2%89%20%E5%8F%A3%E6%84%9F%E5%BD%88%EF%BC%B1-7895438.shtml#ixzz2TEGhDrpF
Power By udn.com

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